行万里路——浙小商的土耳其SLPP项目之旅,这里不仅仅只有浪漫!
发布日期:2019-09-20 阅读:202

        2018年7月8日至21日,根据我校与土耳其卡迪尔·哈斯大学(Kadir Has University,简称KHAS)签订的第二语言促进项目(Second Language Promotion Project,简称“SLPP”)交流协议,学校再次派送14名学生赴该校参加英语口语促进项目交流活动。

        SLPP是我校特色学生短期交流项目,它是在英语口语促进项目(Spoken English Promotion Project,简称“SEPP”)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旨在提高我校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并加深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传统、价值取向和风土人情,增进与外国学生的友谊;同时,通过该项目向外国学生展示我校学生的风貌和杭州的灿烂文化,以此促进我校与国外高校的交流和合作,加速我校教育国际化的进程。 


        每个人都有想象力,但我们都被困在自己所处的井中。囿于贫瘠的想象力,所有我在伊斯坦布尔所遭遇的具体而微的奇遇,都厚重到足以轻易撕裂我从前狭窄的思想藩篱。

前行期待

说到土耳其,你会想到什么?是热气球,是土耳其烤肉,是曾经煊赫一时的奥斯曼帝国,亦或是《带你去旅行》中那句令人心驰神往的歌词:“我想要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 很早就读,拿破仑赞誉Istanbul:"如果世界只有一个首都,那就是Istanbul。"从最初的懵懂憧憬,到真切地踏上星月之国的土地生活、学习,感受异质文明的魅力,心中至今久久不能平静,每一天都是充实而新鲜的,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份惊喜将在什么时候到来。 


学校印象

我们此次访学的卡迪尔· 哈斯大学地处欧洲区,面朝金角湾,与对面的亚洲区隔海相望。海的这一边是古老的拜占庭式建筑,如群星拱月般静静流淌在时间的长河中;海的那一边是传统的亚洲风格建筑,星罗棋布而秩序井然。学校仅成立于1997年,面积并不大,初见它时便为其充满艺术设计感的内部构造所折服。学校是由一座烟草工厂改造而成,与其说是学校,倒不如说是博物馆,哪怕是走进食堂你都会感觉仿佛正和工人们一起坐在摇曳着昏黄的煤油灯的木桌前,一起吃饭谈天。更不必说每一层的设计风格,恍然间仿佛置身于工业文明时代。开放式的校园格局,一楼的大厅走廊是一排排的木制桌椅,供学生学习,休息,吃饭之用,两边或是阶梯教室,或是食堂,或是校史馆,或是通往各个教学区的大门。

课程安排

在这里每一天的学习都是充实的。每天上午的课程都是精心安排的,涉及土耳其的历史、经济、教育、城市规划、中土关系等等,在这里我不仅感受到了西式教育与中式教育的不同之处,也感受到了不同文明对于同一问题上看法的迥异。比如上学术写作课的老师,老师让我们以"Travel is the best teacher"为题用15分钟写下自己的观点,然后阅读并点评其他同学的,通过这种方式来锻炼学生的写作表达能力;比如在讨论数字化革命的课上,教授开始就问我们这样几个问题,你是否愿意改变?为什么你会不愿意跳出舒适区?这些问题仿佛一下子冲击到了我的软肋;土耳其经济课程则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土耳其经济的现状,并与中美两国进行了对比。有趣的是,由于我们之前上的经济学书本上有许多的专业术语英语单词,因此这堂课不仅好懂,而且妙趣横生,课堂气氛活跃,让我们对土耳其经济的基本现状有了了解;而在中土关系课程中,授课老师说,根据她自己这么些年的观察,土耳其对东方(相比与西方)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外交政策,并且列举了一些中土关系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每一堂课都妙趣横生,并且授课教授都耐心地解答我们每一个人提出的问题,让我们这些外乡人更加地了解土耳其这个国家。

跨国情谊

伊斯坦布尔的人们从不吝啬对他人的善意与夸赞,行走在街头,总有人说着蹩脚的“你好”打招呼。学校很贴心地为我们每一个同学都找了一个配对的土耳其学生作为buddy, 我们在KHAS遇到了最好的一群人。用最热诚的善意回报童年所遇恶意的Ahmet,最认真负责最平易随和的篮球小子Deniz,酷到发光的ins女孩Buket,每天元气满满的闲话大王Handan,热心可爱学习天赋爆棚的Melike……这些最善良最有趣的人儿们,让我们可以以最自信最无忧的步伐探索这奇妙的陌生城市。同样不可替代的还有与中国伙伴们的情谊。因为当你连续一段时间都在以一个集体的形式活动,然后突然有一天因时限的到达而分离,不舍会是显而易见的。我爱我们的这个集体,因为每个人都很好很有趣,因为我们在一起所经历的这些,是其他人永远都难以感同身受的。

城市探索

 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港口,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跨亚欧两洲的城市。古代三大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的首都都在这里,一直到1923年土耳其迁都安卡拉,伊斯坦布尔才正式成为这座城市的名字。每天下午的课余时间,土耳其小伙伴都会带我们去探索这个他们每天生活的城市。步入潮湿黢黑的耶莱巴坦地下水宫,抚着湿润的哭柱去感受梦幻水宫背后那段泣血的奴隶史;坐在鲜花盛开的托普卡帕皇宫庭院内,静静注视着曾经盛极一时的奥斯曼帝国的权力中心,历经沧海桑田,仍不失其神秘的魅力,那是奥斯曼的余晖;还有那热闹非凡的大巴扎,是异域文化浓缩的剪影,浓厚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布匹、陶器、琉璃灯、恶魔之眼、银质水杯等等,令人眼花缭乱…… 

毫无疑问,这是一次无可替代的游学经历。当我们迈上异国土地,当我们坐在异国教室,当我们听着与本国教育体系完全不同的授课时,我们的收获远超出了预期,我们学到的是一种眼界,一种思考方式,一种经历,我们是深入的去体会,不再是由纸上知识得到的猜想。圣索菲亚教堂的震撼,地中海日落的绚烂,独立大街的浪漫,还有一切彩色的冲击、一切不同思想的碰撞深深的烙在了每一个团队成员的心里,愿我们能够用这些有温度的知识丰富今后人生,用这些千山万水的感动激发出更多感悟,愿我们继续向上。

如今,既是归途,又是启程,引用土耳其诗人塔朗吉的一句诗,“去吧!但愿你一路平安,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

这年,徜徉于博斯普鲁斯的海风,我们都曾是追逐星月与梦想的最无惮少年。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All Right Reserver. 技术支持:苏迪科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86)571-28008000 Email:gjc@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