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浙江工商大学与比利时西弗兰德应用科技大学合作举办的孔子学院于20124月正式成立,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为我校孔子学院授牌。西弗兰德省省长卡尔·德卡卢维先生兼任孔子学院理事会理事。目前,孔子学院已建设成为比利时最大的中文教育基地,拥有比利时最大的HSK考试中心。

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因地制宜,发挥特色,以服务国际中文教育为核心,以促进中比人文和经贸交流为特色,以推进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为手段,不断扩大中文教育范围,开展了一系列内涵丰富的文化活动,如“中国春节晚会”“中国书法展览”“汉语日”“一战华工纪念”等,办学至今已累计培养了5,876名优秀汉语学员,文化活动受众超过3.2万人次,为提升当地汉语教学水平、推动浙江省-西弗兰德省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于2019年获“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

依托比利时孔子学院,我校国际中文教育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成效显著,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1.一栋大楼。在原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下,孔子学院办公和教学大楼已完成修缮工作,有效地完成了教学基础设施和硬件设备的改造升级,极大改善了在比利时开展中文教育的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深得校方和当地师生的好评。

2.一个基地。孔子学院已经成为比利时最大的中文教育基地。目前,孔子学院考试中心可以全天候、节假期不休息地提供不同类型的考试服务。考生不但涵盖比利时全境,而且辐射周边国家如荷兰南部、法国北部、德国北部等地区。此外,自20219月开始,我校孔子学院与西弗兰德应用科技大学合作新设“中国商务研究”专业,招生培养工作已顺利开展。

3.三大品牌活动。孔子学院文化活动已在当地形成品牌效应,如每年坚持举办的“中国春节晚会”、“中国书法展览”、“中比商务研讨会”等。其中,孔子学院组织一战华工纪念活动特色项目,受到了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舆论好评,极大推广了中国文化和艺术影响力。

4.四种桥梁作用:政、商、文、艺四座桥梁。一为比利时西弗兰德省与浙江省友好关系提供了桥梁作用,承担两省多项重要纪念活动,成功承办中比建交五十周年庆祝活动,为加强两省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二为两国商业企业界的经贸合作搭建了友好桥梁。三为中比高校文化教育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纽带作用。四为中比艺术、文化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All Right Reserver. 技术支持:苏迪科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86)571-28008000 Email:gjc@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