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海外浙小商——黎巴嫩站:“人生如逆水行舟”
发布日期:2020-06-09 阅读:207

 

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伊始,我校一直高度重视、时刻关注在国外的浙小商们的健康和安全。全程跟进2020年寒假赴海外短期交流团组直至全部学生安全回国,全面暂停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国(境)外交流项目,并做好受影响学生继续本校课程的衔接工作。其间,由于部分长期交流交换项目已于2019年底和2020年初开学,学生在疫情爆发后因航班取消等原因无法立刻回国。为此,我校安排专人与在国外浙小商联系,细致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根据当地疫情发展态势叮嘱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自身安全,及时调整学习计划,协助有需要的同学办理签证延期手续,定期与学生沟通、实时跟进行程信息直至其安全返回国内。

现今,境外的疫情仍不容乐观,许多浙小商由于部分国家实施的边境管控措施而无法回国,再加之部分国家或地区频频出现华人遭误解的报道,这些都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每一个浙商大人的心。

为此,我们推出了【连线特辑】系列报道,连线仍在黎巴嫩、日本、法国、美国的浙小商,了解他们在海外疫情下的所见所闻所感,倾听他们在面对疫情以及生活发生突变时的心声,感受他们在历经严峻疫情后的成长蜕变。


 

杨鹏辉东语学院17级阿语专业学生,2019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全额资助赴黎巴嫩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换学习。

 

杨鹏辉作为留学生代表参加中国驻黎使馆举办的国庆70周年招待会)

 

疫情期间黎巴嫩有哪些变化?你们在黎大的学习生活受到了哪些影响?

黎巴嫩是2月底开始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的,这之后没过几天,教育部就果断通知停课了,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完全关闭海陆空边境,实行宵禁。因此,我们如无特殊需要全部待在住处,按照学校要求进行网络上课。

黎巴嫩大学针对疫情做了哪些安排?如何帮助我们浙小商

黎巴嫩大学是全黎最大的公立学校,自二月底全国停课以来,黎大即采用了网络授课的形式给学生上课。目前参加交换的除了我们学校的五个留学生外,还有来自北大、北语的本科生,还有天外、上外的研究生。在疫情最为严重期间,部分人对华人存在误解,黎巴嫩大学校长就此专程会见了我们所有的中国学生和老师,表达了他对中黎友谊的支持以及对我们的关心。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提供了哪些帮助呢?

从黎巴嫩疫情爆发伊始,中国驻黎大使馆为在黎中国公民提供黎疫情实时信息,发放健康包,提醒防护事项,主动联系确有困难的同胞。

母校给予了你们哪些关怀

阿语系的老师们给予了我们生活上和情绪上极大的关心,也给予了很多学业上的指导。学院为此召开了留学生特别会议,了解海外留学生的情况,国际处的老师们都时时关心我们的生活状况,签证手续等情况。

当下在黎巴嫩还有什么难处吗?

目前来说,我们学习生活都比较稳定,只是等待黎巴嫩机场开放,然后购买回国航班项目结束后按时回国

你们此行有哪些收获?

此行的收获确实不小,在黎巴嫩生活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最明显的是思想的改变,对于那些传统的阿拉伯国家,和对其文化的一些感受和体会不一样了。其次,是学业上的,这次我们是作为本科插班生进行交换的,同时也第一次与国内老牌院校阿语专业的学子们交流,我们获益良多。黎大的课程对于我们这些只学了两年阿语的插班生来说是具有一定难度的,但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我更加清楚了自己语言的薄弱项在哪里,而这种由内而外的感受如果不到语言环境里是体会不到的。

到现在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到现在最大的感悟是,人生好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程山水总有一程艰险,不能总是因为未知的恐惧停在过去。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All Right Reserver. 技术支持:苏迪科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86)571-28008000 Email:gjc@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