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海外浙小商——法国站:沉淀在图卢兹
发布日期:2020-06-18 阅读:225

 

林昕韵:外语学院2016级法语专业学生。2019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法国进行为期一学年的交流学习。

 

昕韵你好,觉得在法国的学习怎么样?适应吗?

老师你好。其实还蛮适应的,我所在的大学是一所私立大学,平时课程还是比较紧张的。期中每门课会有一个contrôle continu,有些课程还会有多次小测试(经常走进教室就发现不知道为什么开始考试了),然后期末是partiel。总体来说就是一直在不停地考试。学校的同学们都很友好,有些人会来主动询问你是否需要帮助,也认识了不少对中国或者亚洲文化很感兴趣的同学。最开心的就是在japonais课程里取得了期中期末双满分。

 

图为林昕韵和法国同学一起完成小组作业

很棒,要恭喜你的。生活上呢?比如有没有碰到文化差异方面的难题,你是如何解决的

去了法国后,我的法语听力和口语都得到了提高,也学会了做一些简单的菜,甚至还学会了自己疏通下水道(法国的修理费用很高而且效率很慢)。面对时不时的罢工和各种故障,心态更好了。文化差异造成的困难还没有遇到过,同学们对了解不同的文化都持开放态度。有一次,我们还带好几个法国同学还有荷兰同学一起去吃了中餐,也送了他们一些中国特色的小礼物比如折扇之类的。

 

图为林昕韵自制蛋炒饭

很开心看到你能如此快速地适应法国的文化和生活。国内春节期间爆发了疫情,你最初有关注到吗?

因为不在国内,最开始并没有及时关注到国内的疫情,后来在跟家人联系的的时候,得知了国内的情况,就比较担心亲人和朋友的安全。

后来疫情蔓延到了法国,自己会不会开始担心?疫情期间你们的学习生活都受到了哪些影响或发生了什么变化?

最开始还是很担心的,因为自己也了解到新冠病毒的感染能力比较强,而且亚裔面孔有时候也会遭受到一些误解,其他的生活学习出行并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但是后来疫情在法国开始迅速蔓延,三月中旬全法的大学都开始停课了,也采取了封禁的措施。之后就开始宅在宿舍上网课,大约一个星期出门一次去超市购买所需的食物和生活用品,开始自己做饭。因为做饭很累,吃了一个月的泡面,感觉自己把几年的量都吃完了。此外,出行需要一个证明,有工作、购买必需品、看病等选项,一开始需要手写,后来开发了电子版。三月中旬到五月上旬的封禁阶段街上很空,解封后餐厅、小型商店等都开始慢慢营业,以法国人乐天派的性格,街上也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大部分人都戴了口罩,也有不戴的。 

 

图为疫情解封后的jean jaurès广场

针对疫情,图卢兹天主教大学做了哪些安排怎么帮助你们?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有提供哪些帮助吗?

我所在的图卢兹天主教大学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中国、韩国、日本、荷兰、丹麦、意大利等等……在停课前夕的最后一堂课,所有人都聚在一起开个了道别会,大家都十分不舍。居家开始上网课后,老师们也都不定期通过邮件、视频等方式积极问候我们的近况,询问我们是否有难处。

疫情开始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会发布疫情的实时消息,为留学生发放健康包,提醒广大在法同胞注意安全和防护。

现在法国还有什么难处?需要母校提供怎样的帮助

母校的老师会来关心我们的近况,询问我们需要的帮助。现在最大的难处就是因为机票原因不能按时回国需要多待一个多月吧,很多毕业的事项都无法回国处理,包括体测、毕业照的拍摄等,不知道能不能按时拿到毕业证。最大的愿望是能够顺利毕业。

相信学校会出台相应的解决措施的,如果需要国际处的帮忙,也可以随时联系国际处老师。那么对你来说,此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谢谢老师。收获其实是很多的。作为本科插班生初来乍到的时候,会有很多不适应,比如语言上的和生活上的。还好学校的老师们都很友好,主动邀请我们在学校的很多正式场合比如开学典礼、国际生晚会上表演等等,帮我们融入当地生活。也有同学加入了学校的篮球队。这一年来,接触到了法国的教学模式、人文社会,考出了DALF C1证书,同时也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思维方式变得更加开放和包容。更重要的一个收获是,在海外的日子里,跳出了以往的舒适区,人会变得更独立,学会如何主动面对及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困难。

到现在为止最大的感悟是什么?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

接受现实,调整心态吧。叔本华曾说,生命的痛苦无法避免,但它是生命的肯定因素,人经历过痛苦反而能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这一场疫情确实打乱了各种计划,让人常常陷入对未来的焦虑和迷茫。但是这段“被迫慢下来”的时光也让人开始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变得更加的沉稳和耐心。

 

图为图卢兹加龙河畔夜景

雨果曾经说过:“应该相信,自己是生活的战胜者”。相信你的坚韧和思考会真正帮助你变得思想成熟、内心强大。

嗯,谢谢老师。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All Right Reserver. 技术支持:苏迪科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86)571-28008000 Email:gjc@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