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海外浙小商——美国站:未来可期
发布日期:2020-06-24 阅读:226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北京时间6月23日07:33,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231万,形势不容乐观。这一直让身处美国的留学生的亲人朋友无比担忧,同时也让意欲赴美求学的广大中国留学生望而却步。我校经济学院17级经济学专业学生章宇煊在2019年通过外方面试后,于2020年1月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学习,可以说他经历了美国从疫情爆发到当下蔓延的过程。现在,就让我们跟随宇煊的描述,从他的视角来看看疫情下美国真实的留学生活吧。

 

大家好,我是浙商大经济学院17级经济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很高兴能有机会来到伯克利学习。下面我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眼中疫情下的美国留学生活吧。

二月份疫情在美国蔓延伊始,伯克利会定期发送有关疫情动态的邮件给我们。为了减少外出,购买大多数生活用品主要通过网购解决。这对于热衷于网购的我其实没有太大的影响。三月初,学校开始停课转为网上上课。虽然老师针对网课的授课形式对讲课形式和课程内容作了些调整,可能是自己的原因,我始终觉得网课的形式缺少了上课的氛围,尤其是缺失了课上提问答疑的环节,总觉得不能称之为一堂完整的课。但另一方面,网课提供了回放的功能,课上没听懂的内容可以通过回放解决,总体来说有利有弊。从开设线上授课以来,伯克利也会不断地向我们更新疫情动态和医疗咨询方面的信息。

 

可能是因为伯克利城市比较小的关系,出门总体来说比较安全,听部分同学说之前遇到过三四次在路上遭遇了不大友好的行为。所以出门的时候我也特别小心,尽量避免人群特别集中的地方。

三月份开始,中国驻美大使馆开始陆续为在美的中国留学生发放抗疫健康包,到五月中旬的时候,我苦苦等待的健康包终于到了。里面有一次性口罩、免洗洗手液、清热解毒药物以及防护问答小册子。身处异国他乡更能感受到祖国的温暖。

 

(五月收到的健康包)

自从三月底民航局“五个一”政策发布实施之后,旧金山总领事馆一直在安排留学生包机回国。虽然我在五月份收到了摸底邮件后暂时还没收到进一步通知,但我的部分同学通过领事包机已经回到国内。

 

(图为我同学在旧金山机场搭乘前往青岛的包机)

最近,弗洛伊德事件发生后,美国的大城市爆发了大规模游行。在伯克利城市的街道上,也有三三两两举着牌子抗议的人,总体上没有暴乱的示威者,大多比较温和。即使是这样,自己看到抗议者一般也会避开。

美国疫情爆发以来,经济学院辅导员郑云华老师一直跟我每周定期沟通学业、生活情况,他的鼓励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还有学校国际处的老师们一直与我们身在国外的浙小商保持联系,在我们的微信群聊里,经常能看到通过各种途径回国的同学的报告。

海外的生活由于隔离、宵禁,基本上都是在家度过,虽然近期一直在家备考GRE,但长期闷在家里,时间久了还是感觉有些无聊。但同时,这段海外独自生活的时光也让我有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尝试了很多菜,厨艺大涨。

 

总体来说,我在伯克利期间体验到了与国内教育截然不同的教学方式,也感受到了国际一流大学学生的刻苦。这也缘于这里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及完备的教学体系。伯克利给了我们交换生很大的选课自由,我学习了一些在母校难以学到的课程,期待这些课程能在我未来求学和工作中发挥作用!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All Right Reserver. 技术支持:苏迪科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86)571-28008000 Email:gjc@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