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海外浙小商——日本站:不虚此行
发布日期:2020-07-01 阅读:264


叶子 东语学院2017级日语专业学生,2019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日本爱媛大学进行为期一学年的交流学习。

 

(此图为日语口头表现课上采访当地日本人关于日本现金与线上支付的问题)

留学生活变化大

因为疫情,爱媛大学推迟了开学,后来疫情没有得到控制,日本国内宣布紧急事态宣言。学校的上课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开始在寝室里上网课。每位老师采取的上课方式也不同,有些是通过zoom网上授课,也有一些是老师发资料让我们自学每周写小论文。和面对面上课不同,远程授课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比如zoom软件有时间限制,上课的效率没有面对面授课高。生活上的变化在于上网课待在寝室的时间变多了,外出的机会减少了,和当地学生的交流也有所减少。原本学校和当地政府有很多面对外国人的活动,现在因为疫情这些活动都中止了,留学生活少了一些乐趣。但是随着个人独处的时间变多,能够更好地与自己相处,变的更加独立,或许这就是在特殊时期下的成长吧。

留学院校支持多

因为疫情爱媛大学图书馆休馆,我们无法借阅实体书,后来爱大开放了线上借书,我们得以在图书馆官网借阅电子书籍,对查找文献写论文帮助很大。同时为了帮助我们能够上网课爱大的宿舍开放了免费无线网,没有电子设备的学生还可以向爱大国际处申请借用电脑。爱大国际处还制作电子问卷了解疫情之下留学生的生活状态。在了解到留学生缺少交流后,爱大国际处利用zoom会议软件,开设了留学生线上交流角。在经济方面,生活困难的留学生可以申请爱大提供的补助金。我非常感谢爱媛大学提供的诸多帮助。

大使馆助力很暖心

在日本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到处都买不到口罩和消毒用品,驻日大使馆为我们每个留学生送来了健康包,里面有普通口罩、N95口罩、感冒药、卫生湿巾,有了这些法宝,在异国也多了一份安心,更有信心对抗病毒,健康的度过留学生活。除此之外大使馆还请专家线上直播,为我们普及抗疫知识。疫情期间,大使馆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作为中国留学生我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与强大,非常自豪。

母校遥寄关怀超贴心

      母校很早就开发了微信的抗疫健康打卡功能,每天早上我都准时在微信上填写自己的健康状况等信息,通过这种方式监督自己每天按时测量体温,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同时在学校留学生的群里,学校国际处的老师经常会发信息关心我们的生活状况,转发一些抗疫知识或者是回国的航班信息等,远在异国也感受到了母校老师们的关心。   

此行收获良多

我在爱媛大学选到了很多有意思的课,没有只局限在日语,还选了心理学、哲学等各种各样的课,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感受到了中日课堂的区别,日本的课堂以写论文为主,强调学生通过自我思考查找资料解答问题。在与日本人的交流中,感受到了日本人的细致严谨,这正是我所缺乏的,我也正在努力学习并希望自己也可以改掉粗心大意的毛病。在生活上,来到日本开始了一人居的生活,各种各样的事情都需要将自己去解决,可以说变得更独立了。

 

  真正来到异国,会发现很多东西和电视剧里并不完全一样,不能因为电视剧里的角色塑造来定义一个国家的所有人。要了解这个国家,就亲身来感受吧,亲身经历总比道听途说来得更加真实。

 

(此图为去年十二月份与研讨会的指导老师、同学们一起度过忘年会。

大家在忘年会上回顾过去一年,总结得失,并定下来年的目标)

疫情期间,浙小商的海外正常学习生活节奏都被打乱,然而,尽管囿于此刻的停摆,也请大家不要着急,因为春天总会来临。抓住这段“被迫慢下来”的时光,让我们不负岁月,努力尽今夕。

最后,是给各位留守海外的浙小商的温馨提醒:

1.做好个人防护,适当囤积物资,尽量减少外出;

2.做好生活规划,合理调节作息,劳逸结合;

3.让自己保持在充电的状态,学习之余,还可以多读新闻,了解国内最新发展。

母校等你们平安归来!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All Right Reserver. 技术支持:苏迪科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86)571-28008000 Email:gjc@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