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知且行,漂洋过海践初心——忆费区堡州立大学的交换生时光
发布日期:2020-07-09 阅读:241


丁雨: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2017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2019年赴美国麻省费区堡州立大学参加为期一学期的交换生项目。

 

去年夏天我报名参加了学校和美国麻省费区堡州立大学的免学费交换生项目,时长半年。当周边的同学一个接一个地在公司实习或者准备考研时,我待在地球另一端的古老大学里,每天流连于日落时分美到令人心醉的英伦街道,多少有点遁入梦幻乌托邦的意味。而时隔一年,当再一次追忆起那些在异国生活的日子时,我可以肯定——那是我记忆中所经历过的快乐自在而充实的一段时光。

天气晴朗时人们躺在公园草坪上看书

 

初到学校报到

初到波士顿已是傍晚时分,学校的校车把我接送到了国际处Sandy老师的家里。Sandy待人十分友善热心,后来很多大小事情她都帮了我不少。在陌生的国度,我学会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去跟不同的人打交道。他们或许有着完全不同的肤色、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但我始终认为,保持一颗开放包容的心态,用一种谦虚的态度与人交流学习,这是人与人相处时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深秋的校园美得令人窒息                                            初雪之后的校园静谧而迷人

 

特别的学习经历

费区堡大学的规模算不上大,总体学生大概在四五千人的样子,这也意味着这里有更好的学生社区氛围。整个学校只有两个中国学生,这也是我最喜欢这个学校的原因,因为只要愿意,我就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把自己的口语锻炼得非常流利。在这里的每一秒都需要用心去感受,要从这一段特别的学习经历中有所收获。美国大学在正式上课前有一周的试听课时间,可以利用这一周的时间去多选听一些课程,最后挑选自己最感兴趣的就好。 学校不乏很多很用功的学生,但是他们并不功利,从他们交流的言语间就会发现,他们不是为了考取高分去赢得别人认可,而是真正喜欢自己的专业,对所学的专业知识有着极高的热情。 

  

老师的板书字迹工整                                          床头常常放着从图书馆借的书

 

如何学会思考

在这里,考试没有排名,成绩只有自己知道,很多学生都有自己喜欢做的事。在和很多同学交流的过程中,我常常发现大多数人都有丰富的课余生活。他们或是专业的乐队主唱,或是职业的摄影师,还有公司的经理。除了专业知识学习之外,还有很多可以学习的东西,比如我在参加课外活动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德国朋友,她主修艺术专业,后来我们就常在一起画画、交流学习。在这里学习,人们可以享受优美的环境,慢节奏的生活,每个人都悠闲自在、怡然自得。美国大学的课程排得也没有国内满,但是我却变得更好学、更主动了,读了更多的好书,和更多有思想的人进行交流,做到了精神的独立与启蒙。

   

学校图书馆里我最喜欢的位置                                  波士顿图书馆一隅

 

与老师同学相处

这里的大多数老师和学生关系都很好,可以体验到真正亦师亦友的深情厚谊。大概由于我是交换生的缘故,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会在课上课下给予我很多帮助,在英语语言方面遇到的问题他们也都会耐心讲解,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课上听不懂的情况。我还遇到了一名特别好的外导,他总是会针对实际情形给予最有用的建议:从具体问题到方法论,从专业发展到就业方向,他都给了我很多实用的建议。

  

常去散步的海边                                                   学校的125周年庆

  

参加课外活动

在课余生活方面,这里也有各种有趣的活动可以参加。学校的各种大大小小的通知都会通过邮件的方式发给学生,所以学会定期检查邮箱是一件非常有必要的事情。学校每周一都有免费开放的“电影夜”,会提供免费的饮料和点心。无论认识或者不认识的朋友,大家坐在一堆,看看电影讨论讨论剧情,心情都会愉快不少。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聚会、话剧、音乐会、博物馆、美术馆,都会以非常优惠的学生价提供给学生。周末也可以乘坐一小时左右的火车去到波士顿市区,逛逛公园、旧书市场、花鸟市场和菜市场,每次和不同的人接触都甚是有趣。有小长假的话,还可以提前订好机票,做好攻略,去往不同的地方体验一下这个国度真正的风土人情。

    

欣赏户外音乐会                                               我最喜欢的活动是逛书店

 

感受与感悟

在美国大学交换学习期间,通过与不同阶层、不同教育程度和不同价值观的人接触,我的视野开阔了不少。偶尔,我也会感到迷惘,开始真正思考什么才是自己想要追求的东西。以前的我,只是尝试着做个父母眼里的好小孩,考上好学校,找到好工作,或许最后嫁个好老公。一切只是为了赢得别人的认可,以为每个人都必须得走一样的,以为被长辈试过金的道路才是好的。可经历了这段在美国小镇读书的时光后,我越来越相信:一个人过得好与不好,只与他自己有关,是否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是否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是否能找到自己的价值感。年轻人能做的事情太多了,所以如果可以出去走走,可以去交换学习的话,好好把握机会,说不定这一生都因此改变了呢?

  

和室友的合照留念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All Right Reserver. 技术支持:苏迪科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86)571-28008000 Email:gjc@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