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访学经历过后如愿获得哥大offer——“想要看清世界,就得先看清自己”
发布日期:2020-07-22 阅读:388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团火

路过的人只能看到烟

但是总有一个人

总有那么一个人能看到这火

然后走过来陪我一起


方凯捷 

我校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16级学生 曾获

2019浙江工商大学外研社杯演讲二等奖

2019浙江工商大学外研社杯写作二等奖

2019浙江工商大学西双版纳线上教学优秀志愿者

2018浙江工商大学海外长期交流三等奖学金

2018浙江工商大学短期交流奖学金

曾参加

2018年阿德莱德大学寒假短期语言文化课程访学

2018年哥伦比亚大学秋季学期专业学分课程访学

最后申请到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硕士研究生


哥伦比亚大学

Columbia University

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

世界顶级私立研究型大学

美国大学协会的十四所创始院校之一

常春藤盟校之一

2019 US News美国大学排名第3

2019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位列世界第8

2019年US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8


      总结过去  做更好的自己 

      她叫方凯捷,一个热情真诚同时又很低调的姑娘,一个踏实勤奋又不乏个性的姑娘,一个交谈中让人忍不住想要多了解的姑娘,一个接下来我们要一起认识的姑娘~

      随着铃声的响起,电话的另一头传来熟悉的声音,为什么说它熟悉呢,因为方同学已经是我们国际处的老朋友啦,在2018年寒假参加了阿德莱德大学的语言文化课程后,方同学又继续参加了秋季哥伦比亚大学的学期专业学分课程由此可见她在访学过程中受益颇多。

纽约中央公园的秋景

      在问到她两次访学的不同感受,方同学说:“首先,我觉得长期项目和短期项目是很不一样的。长期项目有更长时间感受城市的文化、气息,还有更长的时间和老师接触。这会让你充分感受到在国外学习是怎样的一种体验。我在阿德莱德是短期,哥大是一整个学期都呆在纽约学习。其次的话就是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区别吧,阿德莱德是澳大利亚南部的一个较小的城市,在那里学习的话就会相对的安静。纽约的话就完全不一样,纽约是国际化都市,在那里,会有更多机会遇见不同的人,这是纽约很吸引我的地方。最后就是选择在大三上学期去哥大交换,是想更好的为自己、为未来的方向做一个探索,在阿德莱德的项目之后,我还不是特别明确我未来想做什么。但是参加哥大的长期项目让我一方面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探索,另一方面也让我大致明确了未来的方向

      访学初期,她和任何一个初到异国的学生一样,都会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和挑战。刚到纽约的时候,凯捷就明显感受到事事都要靠自己,就比如说做饭。在杭州会有食堂或外卖来解决她的餐食问题,但是在哥大访学的过程中,就需要自己动手做饭,她觉得这是对自理能力的一个训练。需要打理好生活的同时,还要在学业上有着很充沛的精力这对在国外上学的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如果没有独立能力是走不长远的,会很辛苦”,凯捷这样认为。
      所谓先苦后甜不是没有道理的,每个人在新环境中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随着凯捷逐渐融入到哥大这个大家庭,她也收获了属于她的知识与友谊。“在学习之余,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一个来自索马里的同学亲手做了奶茶带到学校与我们分享,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深入了解了索马里这个国家,不像之前提到索马里就可能只会想到海盗(笑)。这次交流不仅打破了我对索马里的刻板印象,还拉近了我和世界各国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教会我在倾听别人的同时,如何介绍自己的国家和文化的确,与他国同学面对面交流不仅能建立起不同以往的情谊,还能更加真实地接触到多元的文化,而不像是从纪录片或者搜索引擎中被动接受一些毫无生气、冷冰冰的有关文化的字眼。世界如此之大,亲身感受过才知道,原来了解文化的渠道不止局限于课本与网络,原来它还可以如此有趣且多彩。

      相对于我们熟知的国内教育体制与形式,国外大学有其不一样的属性,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国外课堂学生的自主性更强。“在哥大,我们班只有十个同学,会被老师分成两三个人一组的小组,这样可以加强沟通和交流,激发我们的思考和语言能力。


参与课堂活动的我们

      放眼未来  拥抱诗和远方

      临近毕业,凯捷对人生有了新的规划,那就是继续出国深造。据我们了解,她向波士顿大学、华盛顿大学、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以及哥伦比亚大学都投递了申请,在哥大向她伸出橄榄枝后,凯捷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哥大

      作为常春藤盟校之一,申请难度不可小觑,在问到为什么申请哥大时,凯捷这样回答:“一方面是因为我在哥大有过访学经历,周边环境相对比较熟悉,包括那边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也都是有所了解的,不至于太陌生,会让我更有亲切感。另一方面就是当时去哥大参加访学项目的时候,被那边学生的学习氛围所感染,那种学习环境让我非常享受,当时还想着如果有机会的话能再去哥大学习,于是在决定出国读研后,我更倾向于申请哥大。”


哥大 我来啦~~

      语言考试的准备方面,凯捷同学也给出了高效的建议,为了避免学弟学妹走弯路,让我们来听听方学姐总结的秘籍吧~

  1. 找对老师带你入门,比你自学摸索要省力很多;

  2. 托福是比较硬核的考试,要实打实地用心准备,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要有足够的训练量就可以达到你想要的水平。

虽然只有两条,但字字珠玑,希望看到的同学们谨记哦~

      在申请学校的准备工作中,凯捷选择了DIY申请,全过程没有找过留学机构,我们得知这一消息后十分惊讶,因为DIY申请的过程非常繁杂,从前期的选校到后面的网申都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期间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沟通能力,因为它涉及到方方面面,联系学校、准备各种材料、安排各种事情等,这个过程虽然繁琐但同时也锻炼了我的耐性,我也挺佩服自己的,但不得不说那段经历还是有些许艰辛。”是啊,自己联系学校、编辑文书的确令人刮目相看,DIY的过程不仅能学习解申请的流程,还能更加体会到offer的来之不易,也是一条可以借鉴的道路。


纽约一角

      那么,参加了两次访学项目,对申请学校到底有没有帮助呢?凯捷激动地说:“帮助非常大,真的很感谢学校国际处可以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和机会。去过哥大这种世界顶级名校后,我又重新审视了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包括要不要继续学习或者今后从事什么领域的工作等,在我确立人生方向的这一方面给了我很多思想上的支持。再一个就是也拿到了哥大教授的推荐信,在我申请学校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如今offer已经尘埃落定,凯捷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充满了向往,并且也对未来的自己有所希冀。交流的过程中我能感受到,凯捷是一个喜欢提前规划并且会为之做好准备的人。我们都知道,教育这个领域涵盖面其实非常广,对于更具体更明确的发展方向的探索,凯捷希望能在哥大的研究生生活中找到答案,并且专注于此。

哥大offer

      春风拂过  如你一般恬静淡然

      时间如白驹过隙,本科四年一晃而过,回忆起在大学期间参加过印象深刻的竞赛,凯捷不假思索地说出了英语演讲比赛。“那次比赛让我变得更加勇敢,更加愿意表达自己。站在台上的同时自己在各方面都会有所提升,即使没有站到最后,但比赛过程其实就是我进步的过程,因为经历了评委老师的点评和审核,让我认识到自己有哪些还需改进的地方,而且还能在别的优秀的参赛选手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对我来说是非常珍贵的一次竞赛经历。

       “我觉得人是有很多复杂面的,不能单纯的给自己去贴上外向或者内敛的标签。在不同的环境下,我们就会发现自己有很多不同的方面,这也是访学带给我们的意义,到一个新的地方,认识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也是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发现不同的自己。”凯捷说这些话的时候我非常感动、感悟、感叹,一方面是因为她小小年纪却有如此见地,另一方面是这些话真的有感染到我。人的确很难去给自己下一个准确的定义,但又很容易给某一时刻的自己下定义,我们在世间沉浮不定,那么为什么不选择多尝试一些新事物,多去发现自己、了解自己呢?

      最后问到对学弟学妹有什么想说的,凯捷希望大家能抓住大学的机会,多出去看看能够对人生阅历有不一样的提升。“我很乐意分享我的经历去帮助想要参加访学或留学的学弟学妹,不过很多经历都是存在个体差异的,希望我今天的分享能给同学们起到正面的作用,也希望有更多同学来参与工商国际处的项目,因为的确无论从含金量还是性价比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凯捷在纽约的"游客照"


 人生不是踏破荆棘才见玫瑰

 也不是历经风雨就现彩虹

多数人的人生满布荆棘饱受风雨

你要学会的不是苦苦追寻渺无痕迹的

玫瑰和彩虹

而是学着在荆棘上起舞

在风雨里歌唱

最后祝愿方凯捷同学

前程似锦

未来可期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All Right Reserver. 技术支持:苏迪科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86)571-28008000 Email:gjc@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