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女大线上交流,感受非一般的留学体验
发布日期:2020-11-13 阅读:299

一、学校简介

梨花女子大学(英语:Ewha WomansUniversity,韩语:이화여자대학교)是韩国首尔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建校于1886年,是亚洲AACSB认证大学之一。根据我校与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签订的校际合作协议,我校原计划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选派学生到该校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流学习。由于疫情影响,经多方商议,最终决定开展线上学习,共有3名学生参加了该项目,他们分别是

方晨茜:工商管理学院,国商1801班学生。


      

                        严清越:公共管理学院,土管1701班学生。


颜腾跃:人文学院, 新闻1801班学生。 

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线上项目是本学期我校开展的第一个线上项目,因此我们对几位同学进行采访,以便更深入地了解线上项目情况,总结经验,以期为后续更好地开展线上项目提供指导。


二、核心课程

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提供的课程比较丰富,同学们基本都选到了自己心仪的课程,比如:国际商务专业的方晨茜主要选了《商业项目与计划管理》等专业相关课程,不仅夯实了专业基础,也体验到了别样的授课方式;土地管理专业的严清越大部分课程学分都已经修满,所以选择了一些跟自己专业不同但又有一定联系的课程,比如市场营销和项目管理类的课程,以开阔自己的视野;新闻学专业的颜腾跃不局限于单一的新闻学课程,还修读了自己比较感兴趣的《社会心理学》课程,通过学习不同的专业知识,可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另外,三位同学都选了《韩语》课,希望能提高自己的韩语水平,以便更深入地学习韩国文化。


三、线上项目的优点

在这个特殊时期,疫情给全球国际交流与合作带来了不少阻力,但同时也催生了一些新事物。现阶段一些线上国际交流项目不失为想要进行国际交流的学生开辟了一条新出路。那么,线上交流项目具体有哪些优点呢?

【方晨茜】 我觉得线上项目虽然不能到别国亲身体验学习文化,但是也是有不少优点的。第一,此时在国内相对比较安全。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国的防疫工作做得很好,疫情基本得以控制,所以相对来说这段时间待在国内最为安全。第二,线上项目可以节省一大笔开销。众所周知,出国开销大,住宿和日常花费都比较高;第三,线上项目可以兼顾国内学校的学习。现在的模式让我可以与国外老师和同学交流的同时,还能兼顾国内的校园生活,我觉得这点非常棒。

交换生破冰活动

【严清越】我觉得线上交流的优点在于:一、上课时的效率较高。上课时老师和学生都要打开摄像头,彼此之间都能看到,所以上课也不容易走神,效率较高。二、线上教学可以提升自信和胆量。线上上课时,我会更加愿意回答问题或提问题,更加愿意跟同学交流,感觉没有那种面对面时的尴尬。

上课-ing

【颜腾跃】韩国的线上授课主要是在Zoom平台上,要求每一位同学打开摄像头和麦克风,还会有小组讨论,那这样其实在课程的参与感和互动性上是没有大的不同。并且有些课程采取的是录播课形式,这让我在对知识点进行复习的时候也有所参考。


四、线上项目需要注意的地方

和传统的交流项目相比,线上交流方式可能还是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一起来听听三位同学有哪些建议吧。

【方晨茜】我觉得线上项目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选课问题。由于线上交流在国内进行,所以大家在选课时要特别注意课程的考核方式,避免出现需要线下考试但又无法出席的情况。二、熟练上网。线上教学对大家熟练运用网络的技能要求比较高,所以需要大家具备一些探索精神,培养自己熟练上网、科学上网的能力。

          韩语课笔记~

    【严清越】关于线上项目需要注意的地方:一、上课时打开摄像头。因为也算是一种“慎独”吧,不打摄像头的时候你就处于一种无人监督的宽松环境,有时就会有所懈怠,所以上课最好打开摄像头。二、要有更加积极的学习态度。有句话说得好,“Altitudedepends on attitude.”有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态度,才会驱使你做出积极的行动,让自己尽快适应上课模式,激励自己积极地回应老师的问题。

【颜腾跃】我认为线上上课要特别注意两点:一、时间把握。国外和国内是有时差的,虽然我们和韩国只有1个小时的时差,但还是要非常重视,不能因为这个小细节而错过上课时间或者提交作业的截止时间,这样的话会给外方留下不好的印象。要知道,外事无小事,在参加国际交流的时候,你不仅仅代表了你的个人形象,还代表了学校的形象,甚至是国家的形象。二、上课时要投入十二分的专心。因为大家只能对着电脑屏幕上课,老师传授知识的方式变成了单一的语言描述和PPT展示,这使得上课时很容易走神分心,因此一定要让自己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去接收知识。

其实,线上交流项目——线上是方式,交流是目的。不管参加哪种方式的交流项目,都希望我们的浙小商们能够积极参与,用心体验,认真学习,有所收获。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All Right Reserver. 技术支持:苏迪科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86)571-28008000 Email:gjc@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