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陈杰一行访问我校比利时孔子学院
发布日期:2023-05-19 阅读:10

当地时间518日上午,教育部副部长陈杰率团访问我校与比利时西弗兰德应用科技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曹忠明大使、教育处郑保国参赞等陪同访问。陈杰副部长一行参观了西弗兰德应用科技大学布鲁日市中心校区和孔院大楼,观看我校摄制的浙江省与西弗兰德省结好二十周年祝贺视频,听取孔子学院办学工作汇报,并亲切慰问孔院全体教师。座谈会期间,陈杰副部长与西弗兰德省省长、西弗兰德应用科技大学校长、副校长、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进行友好会面。

座谈会伊始,西弗兰德应用科技大学校长劳德·盖特(Lode De Geyter)首先对陈杰副部长一行表示欢迎,并向教育部一直以来对孔子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劳德·盖特校长回顾了两校共建孔子学院及两校友好交流的历史,孔子学院即将迎来建院12周年,正好是一个生肖轮回。他本人和今天在座的省长、副校长、比方院长都将见证孔院在这第一个轮回中的发展历程,对此他感到非常的荣幸和自豪。劳德·盖特校长表示,孔子学院在过去十一年里,在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也走出了一条商科办学的特色之路,希望今后双方以更紧密的合作携手促进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为促进中比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弗雷德里克·赫斯特(Frederik DHulster)介绍了比利时高等教育体系、西弗兰德应用科技大学的办学定位以及强项专业。其中,游戏编程专业“数字艺术和娱乐”多次被提名为世界最佳课程,现有1500余名学生,来自80多个国家。学校其他专业也吸引了全世界各地学生,全校1万余名学生中约有10%是国际留学生,是比利时唯一一所加入欧洲大学联盟(RUN-EU)的高校。两年前,依托孔子学院设立了中国商务研究专业,学生将在第五学期前往浙江工商大学学习,第六学期在中国实习,对学生而言这将是一段美好的人生阅历,对两省交流和商贸往来也都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冯浩烈(Philip Vanhaelemeersch)和中方院长陈培良在汇报中首先解释了他们对“可持续发展”和“特色化孔院”的理解,在这基础上争取成为孔院办学“模范”。西弗兰德应用科技大学孔子学院之所以被评选为2019年“全球先进孔院”,是因为我们具有四大优势:强大的师资团队,中方合作院校浙江工商大学强有力的支持,孔院所在地政府、社区和教育机构的支持,比方合作院校的信任和支持。孔子学院从一开始的只面向社会和当地社区开设汉语课,到将汉语纳入学校选修课学分体系,再到成功开设中国商务研究专业,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今后要在确保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孔院这个平台服务社会,加强浙江省和西弗兰德省的经贸交流。中方合作院校浙江工商大学一如既往地支持孔院建设,从财政和人力上都尽到了最大的努力。除了全力支持孔院以外,学校在国际化办学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与50多个国家150余所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多形式、跨层次的合作交流,被评为首批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

西弗兰德省省长卡尔·德卡路维(Carl Decaluwé)在发言中强调中比往来历史悠久。他以出生于西弗兰德省的南怀仁为例,今年是南怀仁诞辰400周年,除了在本省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之外,1020日将在北京举行庆典活动。所以中比双方的深厚友谊是历史的沉淀。同时,他也高度赞扬了孔子学院的工作,他本人是孔子学院理事会理事,很乐意并经常参加孔子学院的活动。

陈杰副部长仔细听取了孔子学院的工作汇报,对我校孔子学院取得的成绩和特色办学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我校孔子学院办学目标明确,经过一个生肖轮回的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就,对此他感到非常欣慰。他赞同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和特色化办学的教学理念,欣赏劳德·盖特校长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办学追求,肯定了中外方院校合作创办孔院的办学模式。对于孔院未来的发展,陈杰副部长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可持续发展,坚持自己的办学方向,迎难而上;二是办好特色孔院,将高新科技和中文教育相结合;三是持续引领发展,发挥先进孔院的模范作用;四是培养热爱中国文化的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双方交流,加深双边友谊。他愿意与各方一道探索未知,不断创新,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最后,陈杰副部长与孔院汉语教师们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在比工作和生活情况,对教师们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为弘扬中华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All Right Reserver. 技术支持:苏迪科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86)571-28008000 Email:gjc@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