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暑期导师制科研项目访学记
发布日期:2024-01-08 阅读:12

一、剑桥印象

      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是世界顶尖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与牛津大学并称为“牛剑”。它是一所如雷贯耳的世界顶级高等学府,是英语世界中第二古老的大学,是包揽诺贝尔众多奖项的天才汇集地,是QS、TIMES、U.S. News三大世界大学排名中的佼佼者,是拥有着令人向往的三一学院、国王学院的求学殿堂,是馆藏超过1500万册的图书馆系统及全球最古老的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的知识海洋,更是每个学术研究者心灵中的圣地。

 

 二、学习篇

     (一)专业课程 | Research-based Lectures

      17名浙小商们分成了人文社科方向、人工智能方向、金融商学方向和商科方向,进入到各自的专业领域进行研讨学习。每个专业方向又分成4-5人为一组的小组进行研究,围绕特定主题深入探索,培养团队合作能力,提升科研水平。

 


    (二)小组辅导 | Group Supervision

      Group Supervision是剑桥大学教育系统的一个特色教学方式,学生通过与导师讨论研究进度,从导师处得到定期的反馈,包括在课程结束时的最终演讲准备的反馈,来更深入地探索选定的研究主题和方向。

 

     (三)大师讲座 | Master Talk

      来自不同学科的世界级学者和学术界专家就其专业领域进行研讨,丰富了科研项目的课程,每一场听完都受益匪浅。


三、活动篇

     (一)高尔夫 | Golf

      挥杆大自然,感悟高尔夫的魅力。高尔夫运动,不仅能强健体魄、增强肌体抵抗力,而且能培养坚强的意志和永不放弃的精神。

  

 

      (二)格兰切斯特下午茶 | Grantchester High Tea

      格兰切斯特因“果园茶室”( The Orchard Tea Garden)的下午茶而著名。这里人烟稀少,牛群低吟,我们来这里感受英式下午茶,寻觅失落的人文精神。

 


      (三)机构参访 | Institute Visit

      剑桥李约瑟研究所、比较认知实验室、国家计算机博物馆等,这些地方又为浙小商们打开了新的世界,探索更多未知的专业领域。

 


四、文化体验篇


      (一)剑桥撑蒿 | Punting

      徐志摩笔下的康河,令每一位学子无限向往。在充满柔情的康河上撑一支长蒿悠闲溯流,感受剑桥的古老与灵秀。

 


     (二)伦敦西区音乐剧 | London’s West End Musical

      在伦敦西区的百年剧院中,观赏了一场纯正的音乐。无论是充满魅力的剧作,演员极具感染力的歌唱及舞技,还是灯光音响渲染出的神秘氛围,都深深得打动大家的心,令我们徘徊于现实与虚幻之间。

 


     (三)高桌晚宴 | Formal Dinner

      Formal dinner对剑桥大学学生而言是历史最为悠久的传统社交活动。在剑桥古老的学院中,烛光闪闪映照出庄严典雅的晚宴厅,我们身着正装晚礼服,聆听学院院士拉丁文祷告,享受最正宗的传统英国晚宴。

 

 

 


五、学生感想    

      俞羿任:2周的剑桥大学导师制科研项目是一次非常美好的学习之旅,也给我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瞬间。是在King’s college 游船时对剑桥美丽风景的痴迷、是每一次与导师以及supervisors学术讨论中的恍然大悟、是与挚友们在eagle畅饮时对未来的天马星空的构想、是初试高尔夫时摘得桂冠的欣喜,抑或是与小组成员半夜一次又一次的润色文稿时的坚持。一个个难忘的瞬间,让我收获了很多很多,更成为了我成长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期待与大家的再次相遇。

 

      吴华森:2周的剑桥访学之行虽然转瞬即逝,却在我生命中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古典的西式建筑和随处可见的街头音乐家,无处不彰显着社会的开放和底蕴。课堂上教授的鼓励式教育也为我项目的推进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因为作为小组的leader一开始还是十分忐忑不安的,当然在大家的配合下也是赢得了教授的称赞。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好的朋友,看到了很美的风景,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王未未:很幸运能够参加这一次剑桥的暑期项目,虽然只有短短两周,但收获的回忆也弥足珍贵。起初是因为对社会学有兴趣,便想着也借此机会体验一下在剑桥的生活。本次剑桥之行让我近距离感受到了当地的风景与文化,教授的授课也令我受益匪浅。最令我意外与感动的是我在异国他乡所收获的友谊。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跨越半个地球在英国相遇,共同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我永远为这些“遥远的相似性”而感动。

 

      夏婧澜:SOC课程中有一个关键词是milestone,现在想来,在剑桥的这半个月,也足以称作我人生中的milestone了。走出舒适圈,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学习环境,感受一所世界名校的沉淀。在St John's上课每天都会经过叹息桥,阳光透过桥上被蜘蛛网缠住的窗格,就像这所古老的学校透过时间诉说着属于它的故事。不能说这半个月能让我有多大的进步,但的的确确让我开始觉得,沉下心来往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不断挖掘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即便忙碌,但也能做到内心的充盈和平静。很荣幸,能和大家在剑桥相遇;很幸运,能在一生中的黄金时代有这样一段璀璨的记忆。

 

      戴仪佳:通过两周的剑桥夏校,我提升了个人综合能力,沉浸式体验英文学习环境,将英文真正地用作表达的桥梁,在教授的课堂上感受最前沿科研的魅力,通过小组合作完成创新课题,大师课讲座上聆听教授见解,将批判性思维运用到方方面面。与此同时,我还体验了英式下午茶、salsa舞、老鹰酒吧等活动,在剑桥缔造属于我们的仲夏夜之梦。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All Right Reserver. 技术支持:苏迪科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86)571-28008000 Email:gjc@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